close

成為母親是我一生中對我改變最大、影響最巨,最讓我深刻認識到自己原來這麼「不夠」的一件事。

 

沒有經驗,只是「有心」,我們都是當了父母才開始學(實習)的。在家自己帶孩子的經驗,讓我深深地在孩子身上看到自己所能給他的影響。

 

我學到的第一件事:同時作自己的父母──在過程中,再次自我教育及成長,補足許多以前小時候沒學好的功課。

 

IMG_4884.JPG

 

第二件事:理想化的教養不是垂手可得,最重要的是學會控制自己的情緒(不在情緒中管教),不轉嫁在孩子身上。

 

這裡所記載的真實對話內容,大多是在謙謙兩歲到四歲之間的故事。

 

他從房裡跑出來,剛睡醒,眼睛還睜不開,看到我,第一句話就急著問我:

 

「媽媽,你已經沒有在生我的氣了嗎?」

 

沒想到,他睡了這麼久,一醒來,卻還是惦念這件事。我都自覺羞愧。

就像平常,每次若是我情緒化地罵他,用很兇的口氣跟他說話,他總是就默默一個人跑進他房裡,把門關起來,躺在床上,安靜好久沒出聲。

 

有時候我會過一會兒去看他在幹嘛,他有時似乎已經忘記之前的事,兀自玩起其他東西,看到我很開心就跟我說其他的事。

 

但也很多時候,是我沒有過去看他,他會自己跑出來,問我:

 

「媽媽,妳已經沒有在生我的氣了嗎?」

 

每次聽到他這樣問,顯示他的在乎,總是讓我心疼。

 

今天,我馬上說「媽媽已經不生氣了」。然後他急著要去尿尿,他就一邊跑去廁所,一邊喊著說:

 

「媽媽,我睡了好久好久,妳有沒有想我?我都好想好想妳喔!我想要給妳抱抱。。。」

 

他人跑遠了,聲音卻在黑暗中隱隱傳來,仍帶著濃濃的鼻音及睡意。

 

想到孩子這樣真誠地愛著我,需要我,想到他是這樣一個像天使般的寶貝,我的心瞬間都要感動得融化了。

 

IMG_4965.JPG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藍色房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